浮光

关于发生在过去,却不会为未来记录的故事。

© 浮光
Powered by LOFTER

【闪暖】一些随口的乙女段子|秦衣(五)

·  @约瑟咕咕咕咕 的点梗,是秦老板所有的设计师之影×玩家

· 我和我自己修罗场预警!!ooc预警!!无脑发糖预警!!收尾极度潦草预警!!5.7k字数预警!!

· 年龄指南:

十岁=故年清梦=阿青=男孩子;十六岁=夜阑月=少年;十八岁=辞凤阙=青年=戏子;十九岁=故年清梦=演员=秦家家主

私设:二十一岁=桃花吟


千重梦上线后的纠错:主线秦老板今年19岁,与夜宵相遇时应该也是18-19的样子,不存在21岁的这个概念。剧情里说明秦宵二人也并不住在一起。

正文就不修改了。



秦衣



新年伊始,二十一岁的秦衣端起夜宵做的桃花粉糕,准备迎接唯一的访客。


和女孩子约定好了今天见面,新年她照例会准备好朋友们的礼物来到方舟。前天被合十双手请求了成为最后一个拜访的人,紧张到闭上眼不敢看他表情的样子非常可爱,于是以留下来吃晚饭为条件答应了。


在那之前要准备好食材。照旧是吃火锅,后院种了满满一地的蔬菜,新鲜又健康,但采摘完洗净收拾也很费工夫;昨晚夜宵……手刃了刚长大的小花,处理得非常迅速干净,配菜倒不需要担心;女孩子最喜欢的虾滑需要现做,这么看来还需要抓紧时间……


二十一岁思索着,在小小的期待与欣喜中推开了屋子的门。


扑面而来的光芒太过刺眼,并不如平常是恒久不变的温暖春光。恍惚间穿过了透明的屏障,世界如涟漪散开,花香与鸟鸣也消弭而去。


视界恢复清晰的时候,二十一岁蓦地愣在了原地。


那是无数次透过人格之镜看到的场景。光芒充盈的空间里,无数白银装饰的透明镜面,静静飘浮在空中,将明亮折射出奇异虚幻的虹彩。


女孩子就站在那儿,被一群人和镜环绕着。灰白布衣的小男孩子扑在她怀里,眼睛因兴奋闪闪发光;黑云长褂的青年接过她手里的纸袋,抬眼微笑看她;青色长袍的演员站在她身侧,俯身凑近她耳边说上次提到的话剧已经写好了;而青白长衫的少年握着扇站在一旁,视线落在她身上却一言不发。


一样棕黑干净的发,一样紫晶空透的眸,一样眼角浅红的蝴蝶印记。


那些身影,二十一岁的记忆再熟悉不过。


十岁,十八岁,十九岁,十六岁。


故年清梦,辞凤阙,镜花水月,夜阑月。


秦衣。


二十一岁毕竟年纪大,世面见得多了,很快冷静下来。多半是方舟上某位管理员的恶作剧,因为她看起来一脸苦恼,根本不像是乐在其中的样子,要不是被堵住了去路大概她已经扭头就跑了。


果不其然,女孩子抬头望见雪白衬衫的青年,几乎要哭出来。


围绕着她的四个人不约而同朝他投来目光,相似的戒备与悄然被掩盖的不悦,总之绝不算友好。


这原因不是显而易见吗。


“反正你也每个人都要去见一次吧?我把他们召出来聚在一起,是给你节省时间了哟。哎呀不用担心,魔法只持续到今天傍晚,人多了聚在一起开个派对不是更有趣吗?”

今天早晨,魔法师小姐的朋友露出人畜无害的笑,不顾女孩子的阻拦,朝着飘浮的镜面撒下雪蓝的光点,故技重施。

然后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
“总之……就是这么回事……”


女孩子摇摇头,一副生无可恋。一群人立在镜之间里毕竟不方便,于是女孩子去拜托了方舟的另一位管理员,又是道歉又是说好话,深蓝短发的青年也无奈地叹口气,一分同情女孩子现在的处境,九分为捣蛋乱来的幼妹感到抓狂。他叮嘱了要在傍晚之前将影们送回人格之镜,就划出一道光弧投影出另一片空间。

天光晴好的绿野草地,还附带铺在地上印花的桌布,很适合远足野餐的地方。本该是六个人坐成一圈,中央摆上便当或餐点,但最后还是坐成了五个人将她环绕在中间的局面。


“反正我们也没什么宴会要开。”十八岁笑意温柔,“不如坐的离你近一点比较好呢。”


“先说一声,我一点都不想跟你们一起。”拒绝安分地坐在位置上,十岁躺在女孩子怀里一脸天真无邪的气恼,“明明说好了要陪我出去玩的……”

“抱歉呀阿青,但见到长大后的自己不开心吗?”

“一点也不。但看在你的份上我也不是不能接受啦。”


十九岁当即目光一沉,十六岁也禁不住咳了几声。十岁的自己有那么讨人厌吗?现在把他处理掉应该也没关系吧,反正影彼此之间无法相互影响,也不存在所谓的祖父悖论。


“新的话剧写好了本来想邀你去观的,看来是看不成了。”十九岁遗憾地叹口气,甚至还挺委屈。

“是前段时间说的《旧世浮生》吗?我也期待好久了。”女孩子很明显地低落下去,“唔……其实我一直有在给你写剧评的……下次一并拿给你好不好?”

“你别看他一副不开心的样子,其实心里偷着乐呢。”感到肩膀被人轻拍了一下,回过头看到的是十八岁异常真诚的笑,“我说的是吧,秦家家主?”


十九岁登时瞪了他一眼。

“那秦老板默不作声,岂不是在等她主动开口问你?”

不过是仗着卖惨耍滑博得了女孩子的同情,有什么资格批判他用同样的手段。


“你今天没有安排吗?”十八岁倒是淡定自若,偏头看向沉默的少年。

“我无所谓。”

十六岁回答干脆,但他的谎言在三位年长者看来还是过于拙劣。

一身烟熏气虽然被特意清洗过了,还是若有若无地残留了不少。怕不是从昨天晚上就开始练习煮面,准备装作毫不在意地端出来。


“但是能够聚在一起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吧?”说辞虽然苍白还是有必要,说着女孩子看了一眼二十一岁的身后,“夜宵没有一起来吗?”


“夜宵是谁?”十岁从她怀里探出头。

“是秦衣的朋友哦,非常友善又亲切的女孩子。”

“诶~他有个跟他住在一起,关系还很好的女朋友啊。”


对什么都淡然处之的二十一岁,想着这种说话阴阳怪气的小孩子,是不是先把嘴缝起来比较好。


“猫粮几天前就吃完了,她说想给咪咪换个口味,去了远一点的商店。”二十一岁还不忘瞥一眼十岁,“她出发前把牛肉和鱼都切好了放在冰箱里,特意说了今晚不用等她。”


然后任小孩子在那里气急败坏。


“说起来,毕竟是新年!”

孤独的回忆离开了空无一人的世界,就纷纷筑起高墙亮出尖刺,他们原本就是那样的人。尤其面对不同年龄的自己,彼此想什么都一清二楚,体验肯定非常糟糕。

女孩子也很焦头烂额。

“我有东西要送给你们……”


她说着打开手边的纸袋,却被十八岁按住了手。

“等等。”

他笑着,视线掠过神色各异的自己。

“在那之前,要先看看我们的礼物吗?”


每一位的确都准备了,但绝不是打算给一群人分享的。十岁攒了好久的工钱才趁着做戏服的时候偷偷定做了一块手帕,绣着蝴蝶与繁花的图案;十六岁带来了一小盒夜阑花茶,女孩子风干之后曾拿来泡了茶说好喝;十九岁是翠玉做的镯,只要他画好了设计图,有的是有求于他的人来提供材料;而十八岁是一盒胭脂,与平常表演用的是同一个牌子。

二十一岁就如之前提到的,带来了夜宵做的桃花粉糕。


女孩子大概是没想到这样的情景,愣怔着眨巴眨巴眼睛,哇的就哭出来。五位洞察人心的舞台之主,手忙脚乱围上去,劝了大半天她才终于抽泣着停下,露出笑来。


她抱抱十岁说很喜欢手帕,下次他吃糖葫芦要是沾了糖就帮他抹抹嘴;接过十六岁和二十一岁的花茶和糕点,在征得同意之后装进茶壶摆了拼盘,向其他人强调说夜阑味道清苦但回甘不错,夜宵的手艺真的很棒;觉得十九岁的礼物太过贵重,而且似乎没有相配的衣装,然后在后者“要再为你设计一套裙子吗?”的追问下乖乖戴在手上了;最后看着镂花盒里的胭脂,眼睛一亮说非常漂亮。


“要试试吗?”

在她恋恋不舍地放回口袋前提出了建议,果然就未细想打开盖来。

“好啊,我还从来没有用过胭脂……唔……”

她正思索着似乎没有棉签也没有化妆的工具在身上,十八岁已经接过盒子,指尖沾上绛红点在她唇上,而后用指腹一点点轻柔地抹匀开来。

“秦衣,我自己……”

这个动作实在是很亲昵,那明艳的红迅速地也染上脸颊。

她刚要开口就被力道适度地按住了唇。

“别动。你不会化妆吧?”

的确……找不出反驳的理由。

十八岁每场表演都是自己化妆,对胭脂的用法了如指掌,比她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。

女孩子噤了声,视线不自觉地飘开,不代表其他人就会沉默。


“上妆我也会的哦。”十岁很明显的不甘心。

“如果想穿戏服,我的剧院有许多。”十九岁已经开始构想下一次要不要请她一起出演话剧了,“想要其他的妆容,也应有应有。”


出手打断就没必要了。

大家都是君子哦。

虽然会在背后织起遍布舞台的网,搅得别人姻缘破碎,未来灰暗,此刻还是要尊重十八岁的举动。

因为女孩子看上去真的很快乐嘛。


有茶有零食,似乎是可以坐下来聊天的样子,当然免不了互相之间的埋汰。


“那么接下来,轮到我了?”


于是为了防止局面失控,女孩子及时打开了礼物的袋子。穿着华丽戏服的粘土小人送给十岁,同时还要冲十八岁眨眨眼示意他别说出来是他自己的设计;小小的太阳能荧光灯送给十六岁,屋里油灯太暗,劝不动他熬夜看戏本那就好歹明亮一点不要伤到眼睛;最喜欢的牌子的钢笔送给十九岁,虽然知道他根本不缺书写的工具,但别在胸口做个装饰也好吧;火锅清汤锅底送给二十一岁,还附带一些菌类和海鲜,本来是准备和夜宵三个人一起吃火锅的,女孩子也是辣派,不过他一个人在旁边喝水也太可怜了。至于十八岁……


女孩子突然脸一红,说跟其他人比起来似乎有些寒碜,但绝不是厚此薄彼……


“我准备了一首歌。”

她说着,头几乎要埋到地里去。

“秦衣教了我很久……虽然……大概还是不好听……但我有在努力练习的!”


这时候其他四位脑子一转就非常意见一致,由最小的孩子负责挑明——

“我们也可以听的吧?可以的吧?”

“是他教你的吗?”十九岁看十八岁的眼神明晃晃的敌意。

“说不定我们也可以提点意见。”二十一岁听上去还算义正言辞。

“大概不会好听吧。”十六岁还在淡定喝茶,但视线还是落在坐立难安的女孩子身上。


十八岁微微偏过头,审视了片刻此时的局势,突然露出颇为豁达的笑。

“你介意吗?唱给我们所有人。”

“诶……我……我不介意啦……倒是秦衣……你……毕竟是给你的礼物啊……”

“我不介意。”

他依旧笑的和煦如风,但十分捉摸不透。

“那……”

此时女孩子倒是没心情思考更多,她站起身走到前方,深吸一口气,抬手掩在了面前。

翠玉轻颤,朱唇微启,如戏子犹怜。

“明镜缺,朱颜改,十年一梦无归途。”


女孩子的唱功绝称不上优秀,戏腔转的如裂帛嘶哑,唱词不知沉起顿挫,动作也松松垮垮,与十岁相比都差的不只一星半点。

可也绝不算毫无基础,必然已经受过谁的指教,自行训练过很长一段时间。而且按她的性子,一定偷偷练习了很长时间直到自己满意,才能拿出来作为礼物。


究竟是谁能让她决定开始学唱戏,是谁占据了她那么漫长的时间,以师的名分指教她的唱功、还乐得拿出来在所有人面前炫耀?

感到四道并不友善的目光落在身上,十八岁抿了唇,让脸上的笑意看上去不太过张扬。

但在他们看来,已经足够刺眼了。


“却无人,再无人,宫漏铮铮冷入骨。”

随着终句飘零,女孩子蓦地跪倒在地,附身掩面,眼角一滴眼泪滑落,凄然怅惋。

生死恨一曲终了,虽无余音绕梁,也算是足够努力的表演。

然后她站起身,吃痛地哎哟叫出来。

“好痛好痛好痛……靠跪倒磕膝盖逼出眼泪,果然是好疼啊……”


“没事吧?哪里疼?”

十岁第一个冲上来,女孩子只是摇摇头说自己没事。

“这个不重要啦,我唱的好听吗,阿青?”

“线都磕翘起来了,还说没事。”二十一岁蹲下身卷起她的裤脚,膝盖上一片擦伤,淡淡的红色正慢慢洇出,“阿青送的礼物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,我帮你处理一下。”

十岁顿时就恼了。

“一点都不好听!跟我比差远了,你下次不要这样了你又不靠这吃饭……”

“看来你的师父水准不过如此。”十九岁瞥了一眼十八岁,“要追求表演效果,省力的途径多得很,你要是想学,我来教你。”

“你起步太晚天分不佳,要是练不好就不用强求了。”十六岁没有上前,他盯着她的伤口,眉头皱的要拧起来,“倒也不必这样。”


此时听到了掌声,十八岁不急不缓地鼓掌,看她的目光几分赞许几分心疼。

“唱的不错,我很喜欢你的表演。”

小姑娘听了这话,才终于露出欣喜的神情来。

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“不过我也就到此为止啦,我虽然喜欢听戏,唱歌还是太难为我了。”


“那要试试话剧吗?”十九岁出声的很及时,“唱功虽然不算出彩,表演还是挺有天赋的。”

“好啊。下一次可以教我吗?”

十九岁扬眉吐气。

十六岁和十岁打生下来就没受过这么大的委屈——会写话剧了不起?会演电影了不起?

早就学会一切的二十一岁喝一口茶,我就安安静静看你们闹。


交换完礼物,女孩子抖搂抖搂口袋,突然滚出来一串鲜红的果。

“诶?”

她似乎自己也没想到,探头看了一眼,似乎只有一串而已。

“我好像,还有一串……糖葫芦?”

成年人们心里暗说大事不妙,按女孩子的性格一定会先考虑最小的孩子。

“那就给……”

“你最近是在换牙了吧。”十六岁幽幽地来了一句,“我十岁的时候牙每天都掉。”

“我没……”“对对,糖吃的太多了对牙齿多不好。”

十岁还来不及争辩就被二十一岁捂住了嘴。

卑鄙的成年人!

十六岁表示我没成年,不为所动。

“牙疼起来很难受的,阿青忍一忍好不好呀?”

女孩子摸摸他的脑袋,一脸苦恼地思索片刻,手中的红色果实递到了十九岁面前。

“我下次再给其他人带吧,这次就给你好了。”

十九岁受宠若惊。

“怎么想到给他?”十八岁一脸好奇。

女孩子不好意思地眨眨眼。

“因为我从来没有给他带过糖葫芦。”

十九岁与剩下四人瞬间立场对调,十岁甚至露出了令人想打他的同情表情。

“你这么讨厌我吗?”

“没有!只是感觉你好像不喜欢来着……”女孩子连忙冲上去解释,“因为秦衣你饮食很清淡,糖都很少吃……要是你喜欢,我每天都带!”

“不必了。”十九岁手中的折扇轻敲在她头上,依旧笑得云淡风轻,“我没有生气,你来了就好。”

要是每天都来就好了。

他眼里的光不易察觉地沉下去。

要是真的每天都来就好了啊。



吵吵闹闹,毫无秩序的下午茶会继续着。

话题不断切换,伴随着彼此攻击和互揭老底,关于第一次遇见的人是谁,关于最喜欢的服饰,关于值得纪念的回忆。最后不知怎地,落在了一个问题上。

最喜欢的人是谁?

“当然是你啦!”男孩子毫不犹豫,“我最最最喜欢你了!”

“我在戏里说了很多遍。”十八岁的目光仿佛能望进她内心深处,“我把我所有的回忆和过去都留在你那里了。”

“我只为你写过剧目。”十九岁的回答从容自信,“还需要说的更明白一些吗?”

“是你啊。”二十一岁笑得坦然淡定,“你是知道的。”

“这个问题没有意义。”十六岁从脸红到耳朵尖,“答案显而易见吧。”


然后五个人视线集中在她身上——


“那么,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呢?”


那些无比相近又截然不同的,紫水晶般的瞳眸。

明亮若泉,冷漠如雾,缠绵似纱,沉静如寂,恬淡似风。

他们都是秦衣,都是卿千颜唯一的一面。

不是面对世界的虚假面具,是与她相遇,为她铭记,令她献出了所有的爱与感情的。

秦衣。


“我喜欢你们,我喜欢秦衣。”

女孩子望着他们的眼睛,一字一句,说的无比认真坦诚。

“我想与每一个秦衣相见,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因我的到来快乐。与你的相遇是我最大的幸运,我想听你唱戏,对你说我的故事,我想和你一直一直在一起。”

“这样,会不会有些太贪心了呀?”


那样单纯又温柔的女孩子,从来没有说谎。


要强迫她做出选择,似乎就有些过分了。


夕阳西下,渐渐透露出橘红的光。小小的奇迹终究迎来了终结,该以怎样的仪式告别?


轻轻的吻落下来。


十岁的吻落在脸颊,幼稚恋慕诉说想要在你的注视下长大成人;

十六岁的落在发梢,排斥一切的心感谢你出现在这荒凉的世界;

十九岁的落在手腕,希望你留在他书写的折子戏里再也不离开;

二十一岁落在指尖,期待着每一个相遇的午后,愿你快乐安好;

最后十八岁的吻落在唇上,唯有对你的爱永恒不变。


他们的身影消散成光,一片又一片,心意宛如温暖的雪,洋洋洒洒的飘落。


而后女孩子抱着那么多的,几乎将她淹没的爱,抬起头,笑了。


——END——


修罗场太好玩了真的2333设计师之影是天才设计!!!五个秦老板自己和自己的修罗场真的爽【【

但是写到中间觉得太长了,所以略过了很多,收尾太潦草了自己都无法接受【【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285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